fredag 3. april 2009

在挪威的华侨(二) 适应新环境

其实为什么我们91年才来挪威呢? 这我真的到现在都不确定. 有一个可能是因为我爸在90年挪威房价大跌的时候买了房子好接我们过去. 那个时候买的房子只是380块一尺, 跟现在的2000多块一尺比实在差得远.

来到挪威第一时间当然是去学挪威语. 跟其他英美澳国家不同, 你下飞机的一刻就会发现你来到一个你一个字都不懂的国家. 所有东西都要从头学起(这方面我爸比较幸运, 在中餐馆的厨房, 挪威语用不着).

开始那半年我跟我妹妹都是去专门学挪威语的移民班. 其他学科基本上会学, 但只是维持在不退步的状态(后来发现这是more than enough). 由于我爸真心想我们学好语言, 故意不让我们去市中心比较大的语言学校去学. 因为那里太多中国人, 碰口碰面都是说中文的话, 挪威语再努力也学不好(后来证实这决定是对的). 回忆那半年真开心, 那时候能开口说一两句挪威语已经把我爸妈哄的满脸笑容(在香港考全A才有的笑容). 父母们比的不是谁的孩子成绩好, 而是比谁的孩子挪威语说的流利.

半年后我们被判为可以去普通学校读书, 自问我应该还没ready. 后来发现除了语言之外, 其他科目简直就是开玩笑. 对于还没上小学就已经学会乘数表的我, 到了挪威的四年级居然还要学个位数的加减. 至于英语, 那时候挪威小学四年级才开始学ABC. 这样一来我有更充分的时间去跟同学玩和学挪威语.

对我妈来说, 学挪威语和适应挪威的生活要比我艰难百倍. 首先语言困难更严重(成年人学语言没有小孩子学得快), 然后是物价, 在超市看到20块一罐午餐肉汗水都出来了. 回想起刚来挪威的时候她没有工作, 一家四口都是靠我爸. 薪水就算比香港高也只是勉强够用而已.

其实要生活好过一点也有办法, 就是干脆把工作辞掉, 申请失业金然后做黑工. 我听说过一个个案, 有一家难民来到挪威之后, 政府给了他们安排住, 和给他们一个月一万块. 之后他们夫妇各自打黑工去, 收入加起来有一万一千. 在当时, 一个没有房屋支出和有两万一千块花的家庭, 在挪威是属于中上的了(起码我们家都没有).

一年后, 当我跟我妹妹还在享受和适应这里的生活的时候, 我爸突然说要搬了. 原因是他要开餐馆, 听到消息我们当然高兴, 但是要掉下刚认识的朋友然后搬到另一个陌生的地方. 还是有点不舍得. 而且还是要离开首都奥斯陆而去到一个乡村一样的地方.

其实一般有意思开餐馆的华侨家庭, 住哪里不是自己决定的, 是餐馆的地点来决定的. 哪里的餐馆可以生存, 就去哪里. 偏偏越偏僻的地方, 餐馆之间的竞争越小, 钱也越容易赚. 我们要搬去的地方, 是中挪威的一个小城市, 只有一万两千人的人口. 在那里我住了五年, 后来不是因为餐馆结束, 是我去了美国留学. 现在我常笑说, 我在挪威是应该不会饿死的. 找到中餐馆, 老板一定直接或间接认识我爸, 要吃顿免费晚饭还是没问题的. 餐馆老板中有一部分是像我爸这样从厨师变成餐馆老板. 另一部分是在我爸来之前已经是老板. 现在基本上挪威各大中小城市都有中餐馆.

在中挪威四年, 学会一口中挪威语口音(非常接近瑞典语, 但被我忘掉的干干净净). 自问我的挪威语学得比很多人快的原因是我平时是要替我爸做翻译的. 我的挪威语是他用拳头逼出来的(没有夸张, 我爸脾气不好).

不用说我想大家都知道外国人做生意的困难吧. 语言问题固然难但也可以解决. 政府部门的不平等对待真的很讨厌. 有员工被我们辞退了, 去告诉卫生部说她吃了我们煮的东西之后肚子痛. 也有妹妹的同学一家人来吃东西然后静静去找
卫生部. 他们不分青红皂白就说我们有问题, 要从头到尾检查一遍. 记忆中卫生部因为有人投诉吃东西肚痛来查我们的就只有这两次(后来发现没问题), 偏偏这两人我们都认识.

由于我们家是这小城市里唯一的中国家庭, 我记忆中那几年基本上是天天跟人家打架打大的. 一家被欺负的个案不少. 半夜打电话来你家说你餐馆着火了, 然后看着你狼狈的赶去看(餐馆旁边是DISCO, 开很晚). 喝醉酒来餐馆胡闹和说很多种族歧视的话也有. 几个人来叫很多菜来玩(互扔), 然后埋单的时候说没钱. 那时候我恨不得快点离开这个鬼地方.

几年下来, 家里的经济环境的确好了. 那是爸妈用劳力换来的. 整个餐馆, 我爸一个人做厨师, 而我妈这个初哥做侍应(07年我拜访过同一餐馆, 他们前后各二人). 开始的时候我和妹妹都年轻, 忙的日子里只好请替工. 后来我们也学会做侍应, 假期的时候变成我妈去厨房帮忙, 我和妹妹做侍应. 餐馆一个星期开门七天, 每天12小时. 这餐馆他们一共开了六年. 我们这些华侨家庭的孩子, 一般还没成年已经学会两种填饱肚子的技能, 做餐馆侍应/厨师和翻译. 基本上只要我们在挪威, 靠自己双手肯定不会饿坏.

同一时期, 跟我爸一样的人很多, 都是在各地开餐馆. 一般愿意付出劳力的人最后还是得到回报的. 不愿做老板的, 安稳地去打工, 生活也不成问题.

再续....

14 kommentarer:

eric sa...

相對於你的經驗,我這個從溫哥華來的真是被寵壞了。

市場維京人 sa...

你的經歴比很多人豐富呢。只有這樣,才會有現在的 Desertfox 嘛。

繼續寫啦,好好睇呀。

呢幾日我專心研究挪威嘅經濟,感覺自己有 D 發現新大陸似的。原來挪威嘅經濟真係唔錯,簡直係金融海嘯嘅綠洲呢。

星期五晚仲買咗挪威克朗(即係沽 USD/NOK),睇嚟佢嘅匯價仲有得升。

Cheers!

雪山飛狐 sa...

Eric,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就像你的博士生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圈子生存下來。

Viking,

在下所暸解的挪威經濟是非常受外圍影響,但一般都是慢兩年左右。

就像上次科技股爆破,美國01年遭殃,挪威要到02/03年才感受到打擊。

全挪威都認為中央銀行會在下一次的議息會議中再減息。但相對于歐洲其他國家和美國,挪威克朗現階段還是比較穩健。

我想你手上應該有這資料,挪威克朗對美元的歷史(80年以來)平均滙率是7對1左右。當然歷史跟現實是不同的。

既然有人喜歡看,我會繼續寫關于挪威的事情,下一篇講我這一代長大後。

imak sa...

desertfox... new here!
frankly, 我好無見識... 從前以為挪威沒有多少華僑居住, 最早接觸的已是"小奧私陸" (可惜他停寫了), 不過中國人到世界各地居住, 都以開餐館為生, 我也做過外賣包餐和企枱, 比你好一點的是不用從挪威語學起.

Anonym sa...

多謝分享,真的不講不知挪威有這麼多華人,果然華人佈滿全世界。

故事好好讀,寫多點。

雖然我不知挪威語有多難,重新去學一個語言,適應一個新環境,本來就不是甚麼容易事。

自由行 sa...

真係"尋找家鄉的故事" blog 版.
其實中國人真係好犀利, 去到邊都有中國人, 而且中國人勤力又捱得苦, 真係好配服佢地, 俾著我, 可能晨早返歸(中國).

L L sa...

趕住出街,番嚟再睇!

雪山飛狐 sa...

imak,
 歡迎光臨,挪威其實有不少華僑,但說到中國人,最近多了是因為...(先賣關子)。現在在挪威的華僑應該過萬人。

 有過打工經驗的人成熟得比較快。現在香港和中國那些十指不碰陽春水的溫室小花,生存能力真的有待改進。

軍C9,
 說實話,挪威語比英語容易學,除了舌頭發抖的R音之外。挪威語生詞少,很多都是其他語言借過來的。

 謝謝。你們喜歡看的話,我會繼續寫的。

行姐,
 尋找他鄉的故事我也有看過,很好看。挪威的華人比其他歐洲國家的華人要幸福多了,像法國和英國,由于競爭激烈,很多家庭到了第二代也不能擺脫貧窮。

Anonym sa...

以前於英國居住時都認識很多開餐館的中國人,他們都來自新界,常說外地生活苦悶但為了兒女生活穩定都願意留下經營.
對於挪威以為生活指數高就得個凍字,原來也有這麼多香港移民.中國人真利害.

3 ear

JJ sa...

sounds good.

richmapoor ma sa...

Desertfox:

很高興認識你!

Richmapoorma

市場維京人 sa...

Desertfox,

好多謝你嘅 information 呀!又令我對呢個國家嘅經濟又多一點認識。

原來好多 blog 友對挪威都好有興趣呢。寫你想寫的。

Cheers!

L L sa...

Desert:

好深刻的生活紀錄,能作出這樣的觀照,你是感恩的,我知道!

雪山飛狐 sa...

3ear,
其实挪威的夏天一点也不冷,坐着都可以出汗。可能是全球气候变暖吧。

富妈,
 很高兴可以认识你,有空常来。

Viking,
资料如果没有你的分析是没用的。所以还得靠你把资料转化成为机会。

校长,
 用这机会来练习写作(个人弱项),多多指教。我对现在的确很感恩,对未来充满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