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sdag 25. juni 2013

我不是天才 (4) - 资优人的特征

成年人经过岁月的洗礼,除非在小时候就被发现是资优童加以培养,要不然长大之后智商高的特征并不明显。但仔细观察的话,还是可以看得出来的。话虽如此,看得出来又如何呢?像20多年前被外界捧到上天的神童辉,今天也跟常人无异。 尽管有高智商,但成长过程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栽培,长大之后根本没有任何优势。

以下是一些资优人的特征:


1. 能够掌握很多不同范畴的信息,而且能运用自如:譬如对于天文,地理,历史,词汇,诗词歌赋。让人有过目不忘的感觉。加上一般高智商的人兴趣多而且广,所以更能掌握各方面的资讯。

2. 学习能力强,学习新的东西很快上手:

3. 性格比较孤僻,也因此让人有高傲的感觉。主要他们觉得身边的人谈及的事情要么是没趣(想法简单),或者自己的观点不能让其他人明白。

4. 固执,甚至有时候让人觉得不会转弯:他们对于整齐和规律有一种不可理解的执着。

5. 政治不正确,过于坦白:话该不该说,好不好听,他们从不考虑。对于错比任何事情更重要。


由于额头没有刻着是资优人,所以他们给人最先的印象是高傲,孤僻,而且不会说话。因此他们在生活上吃的亏要比一般的人还要多。

说说我自己,我对第四和第五点非常同意,自我觉得我非常固执,就算身边所有人都认为是这样子,也不一定能够改变我的注意,就算就范,都只是行为上而 已,心里还是不服。至于第五点嘛,常来这个博客的人都知道,我是口不择言的。得罪人多,称呼人少。虽然经过老婆不断的教育之后有所改善,但偶尔就毛病会复 发。

关于第一和第二点,我比较不同意,其实我觉得每个人的记忆都可以载下很多讯息,关键只是提取这些记忆的能力。自我认为我的信息储存方法比较有效率,比较喜欢记住得到信息那时候的情景,人,地点,和时间,所以以后遇到相同的环境的时候就比较容易提取相关的信息。

在第一篇里说过,自己在公司里面有时候会觉得很沉闷,尤其是工作跟之前的项目有相同,或者项目进展缓慢。更甚的是当同事对于简单的问题迟迟不能明白,如果是职位高的同事,事情就会变得比较麻烦,因为他们会打经验牌来尝试证明他们的‘顾虑’是正确的,事情并没有如我想的这么简单。

前文说过,在下在家里,家族里,都从没有被认为是聪明的人,以到今天为止的成就看来,也不算突出。就算在我跟他们解释了之后,得到的回应就是:‘既然你这么高智商,你就不会________’ (填充题,随便填)

其实成功人士都是高智商,不犯错是一个谬误,很多人认为既然你这么高智商,为什么你不是什么首富,年薪过千万?为什么不像那个霍金是个科学家,像个达芬奇是个发明家,或者是个思想家?下一篇讲到坊间对于高智商的一些误解。

9 kommentarer:

魔術師 sa...

哈, 我1﹣5都有齊 :D

另外,我的記憶法是「照相式」的,在腦海中一張張照片的拍下來,時地人前因後果都可記得很清楚的(有點像Christoper Nolan 的Memento)。

雪山飛狐 sa...

Photographic memory, it would be awesome if I can master it and apply it to reading. (I read too slow)

I have to admit that when I was watching Memento, nothing made sense to me :-/

Related comic strip: http://xkcd.com/270/

littleoslo sa...

神童輝今天當然與常人有異...... 他死咗好耐囉

雪山飛狐 sa...

You got the wrong one man:


被遺忘的...「神童輝」羅文輝
http://thirty-something-hk.blogspot.fi/2011/10/blog-post.html

魔術師 sa...

那是我讀小學的時候吧? 見神童輝上EYT表演,傳霉謂其「心算快過計數機」.只得幾歲的我卻不以為然:「他只是快過按計算機的人隻手而已,並不是快過計算機.」當時聽得明我想表達什麼的,竟然只有爸爸一人.

雪山飛狐 sa...

From your posts in the past, I can see that your father is also quite intelligent, quite possible that you inherited it from him :-)

Sorry about keep typing in English, but I don't have Chinese typing on my work computer and I am mostly at work lately.

魔術師 sa...

多謝讚賞,連先父都讚埋一份,真係唔知點講好。

又,諗諗下我記得老父在我兒時經常買一本叫「智力世界」的雜誌給我做,可能思考能力就是那時給訓練下來的。

雪山飛狐 sa...

那本雜誌現在還有出版嗎?

魔術師 sa...

應該無出喇!現在香港只興公文數,奧數那些東東吧。

智力世界的example:

http://www.douban.com/note/17887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