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ørdag 29. juni 2013

我不是天才 (5) - 坊间对资优童/人的误解



除了上文所说的一个对于资优童/人的误解:他们必定是成功人士,不会犯错等等之外,其实还有其他的误解,让社会上智商高的人不但没有被重视,甚至被忽略,以致他们的各自的才华被埋没。

复述之前说过的,一个6岁智商150的小孩,其实等于一个9岁智商100的小孩。之前说过,能够在6岁达到9岁的智力可以有很多原因,但有一样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们未来3年不再教这小孩新的东西,3年后,他的智力会跟一个9岁的小孩一样,也就变成一个正常人。如果继续下去的话,那孩子的智力甚至会落后于同龄小孩。

智商高的人能够无师自通:其实一般来说他们虽然学习能力比常人快,但到底他们还是要学习。所以在学校里不能完全忽略他们。当然,不能排除有个别智商极高的人可以在没有老师和书本的情况下推理出很复杂的理论,但听起来更像电影情节。

智商高的人应该成绩很好:爱恩斯坦在小学曾被老师评为愚笨的人,但他后来的成就有目共睹。教育发展到今天,很多国家的教育已经偏离了教育本身的原意。一些天生坐不住,爱捣蛋的资优童很容易在老师面前被贴上坏学生的标签,一些更因此受到惩罚。如果因此影响到对学习的兴趣,结果会是灾难性的。轻则学习懒散,重则误入歧途。这些例子在挪威屡见不鲜。

智商高的人面对浅易的正常课题应该可以轻松面对,每次拿满分:尝试一下以下的实验,你就明白我在说什么了。拿起小学4年级或以下的作业,坚持一年下来每天做4个小时,然后反复朗诵乘数表1个小时。再用英语又1数到100,再朗诵5首唐诗,宋词。面对小学四年级的课题,不知阁下能否有把握每次考试拿满分呢?要他们长期面对过于浅易的课题,问题已经不是能否拿到满分,是连如何提起学习兴趣都是问题。没有学习兴趣,就不会喜欢学习,到时候不但不能提升能力,往后的发展甚至比一般的人还慢。

智商高的人不需要学习帮助:这是最大的误解,也是当今社会对资优童伤害最大的误解。跟智力发展慢的小孩一样,资优童也需要适当的协助,去帮助他们在浅易的书本当中找到额外的挑战,避免他们丧失学习兴趣和动力。情况就像一个跑得很快的人,如果不知道赛道,不喜欢跑步,也不能成为赛跑冠军的。

附带一些问题来讨论:

亚洲的家长们在重视起跑线的今天会否想到:在生命中的赛跑比赛的终点其实不只一个呢?

把起跑线推前,但如果小孩不跑,又有什么用呢?

来自魔术师的博文:发现自己小孩是资优童之后,你会高兴还是担忧?

下一篇会讲不同地方对于资优童教育的缺乏,或变质

1 kommentar:

菲菲 sa...

入到 Mensa 的 test,一見到d圓圈三角就唔想睇了… 另外有一些是文字題,我英文又未夠勁,做做下連條題目都攪唔掂,都係算把啦…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