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ørdag 15. juni 2013

我不是天才 (2) - 什么是智商

什么是智商?智商是智力和年龄的商数。简单点说,一个智商150的六岁小孩的智力应该和一个智商100的九岁小孩的智力是一样的。那是什么导致那个六岁小孩有九岁小孩的智力呢?可能是学习能力异于常人,或者是特强的记忆力,而且有适当的栽培,也可以是父母不断的催谷。

去考门萨的笔试之前做过一些资料收集,知道他们的考试只是单纯的FRT(Figure reasoning test), 如下:


只用FRT的好处是没有语言要求,对外国人相对比较公平,坏处就是少了对于语言能力的分析,由于语言能力也是智力的一种,因此这个考试也没有另外一些测试这么准确。笔试当天有20分钟去做45道题 (比网上测试时间更少,题目更多),但只要答对42条或以上,就只有智商135以上的结论,智商高于此的人不能利用这个考试去准确测量智商。

那什么测试可以准确测量智商的呢?WAIS (Wechsler Adult Intelligence Scale) test 可以测到智商161的人。(注意智商161的人堪称万中无一)

至于门萨的FRT,由于他们的入门门槛是智商属于最高的百分之二, 或者是131分,所以用FRT来选拔没有太大问题。另外有一个叫Triple9的组织只欢迎智力高于世界百分之99.9的人,他们就必须依靠WAIS考试来选拔,入门门槛为149分。

笔试考过了,但由于必须由专业心理学家批阅,比较费时,大概一个月之后有结果。在这一刻,结果怎么样反而不重要了,因为过去几天所看到一些关于资优童/人的特征我基本上都具备。在门萨网站里面读到的一些信息也让我很有共鸣。我现在看重的是如何充分发挥我的长处 (记忆力强,学习能力快) 然后尽力改善一些附带的‘弱点’ (过于坦白,顽固)。

下一篇会讲到资优童/人的一些特征。

Ingen kommenta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