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sdag 13. juni 2013

我不是天才 (1)

三个月前去过一家公司面试,谈及为什么我换工作这么频繁,我回应说每次去到一家公司开始时候都很好,只是过不了多久就发现工作沉闷。想要得到更多责任却被告知要有耐性,自知不需要两三年,三五个项目来学东西。自小记忆力就很好,很多东西一学就会了。(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当天的口气真大。)对方的回应却让我感到意外,他反问我的智商是多少。当时不知道怎么回应,只知道一直以来基于好奇在网上考的智力测试都是抱着玩玩看的心态,但得到的分都是130以上的,心想可能是网站用来哄我去买什么吧。我如实告诉他,顺便问他去哪里可以正式考一个智商测试,他说上门萨 (Mensa) 的网站可以找到讯息。

最近工作不太顺利,眼前的工作虽然简单,但又偏偏提不起劲去做。无聊中突然想起Mensa这个名字,于是就去他们的网站看看。也顺便试试他们网上的智商测试,由于是上班时间,得赶快做完免得被别人看见。结果25分钟35条题目我用了10分钟就做完了,成绩是131分,比百分之98.1的人要高。由于网上测试很多机会可以作弊,所以分数不能作准,如果要加入门萨(门槛是131分)就必须亲自去他们的笔试。网上看到刚好周六在奥斯陆里有一个笔试,顺便报名参加。

为什么题目叫我不是天才呢?因为智商131的人,只是属于‘资优’而已,天才是指智商140以上的人。更何况我自小虽然无数次被夸奖为天才,但就考虑各方面来讲,我跟天才这称号还差很远。相反自己因为那点小聪明而吃过的大亏倒不少。

当天回家之后看了很多关于高智商的人的特点,常见的烦恼,然后做了很多思考。几天之后开始领悟到一点东西,心情一下子安静下来,工作的热情又回来了。很久没有写过长篇文章了,就用这个题目写写吧。未来几篇文章除了忆述我在学术方面的成长过程之外,也会讲到挪威,香港,和美国对于天才小孩的栽培方法。尤其是关于挪威的,如果自己家孩子是资优童,该怎样办,有什么权力和选择,往后的文章会谈到。

在下写这个真的没有炫耀之意,如果真的有,只需见到几个大字写着我智力测试多少分就可以了。

3 kommentarer:

L L sa...

你是高智慧的,我深信。

卡臣 sa...

我對你充滿信心

雪山飛狐 sa...

校長,後來發現高智慧不代表什麼,一手好牌都要食得出才有用。

卡卡,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