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ag 28. juli 2014

产品经理

为什么我要当产品经理?这个问题我跟身边的人解析了无数遍。

从编程员,到系统管理,到产品经理,都算是升职吧,但薪水没变,责任倍增。所以没几个人愿意,也觉得我很傻。

其实撇开薪水不讲,当产品经理一直是我的目标。

首先,影响力要大得多,以往只能从技术上提出意见,尽管问题本身是有问题的,我也只能在技术上给回答,其他他们一概不理。想要改变,就必须站在一个能够做出改变的位置去做改变。(这句话是说给搞搞震那班人听的),之前做编程看到无厘头的技术设计,就设法成为系统管理,后来发现很多功能上无厘头的要求,就想办法成为产品经理,这只是我现在的位置,有一天我要站在一个能够决定产品线的命运的人。

做产品经理,要做销售的工作,以往公司委派很会销售,但对产品一无所知的人去充当产品经理,都失败了。这次他们试试相反的,找一个视产品为儿子,但对销售一无所知的人去当产品经理,寻求突破。这也给我一个台阶去学销售。

学销售,要建立人脉。我们自家产品的销售对象是挪威各大中小银行。先不管销售成果如何,去跟100家银行的决策人士握过手,交过手,这个人脉是无价的。

由于产品经理的工作很广泛,销售,定价,策略,市场推广,功能和技术讨论,审批设计,查看开发进度,查看support case的多寡和进度,然后定期向客户汇报,必要时还要充当项目经理,所以在这职位熬过3,5,7年之后可以晋升的职位不少。一般比较流行的就是做全职的sales, 和部门经理。

部门经理是产品经理其中一个热门的出路。我们公司架构里面绝大部分的部门经理都是从产品经理晋升上去的。我的头头,她的头头,她的头头以前的头头都曾经是产品经理。

之前一直思考为什么中国人在外国公司的管理层占的比例这么小,虽然我不一定想以后当个部门经理,但这个过程可以让我多了解一下当中的原因,让我可以站在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位置。

之后有空我会多写关于我工作的事情,因为我简直爱上了这个职位。他是一个现在能够充分发挥所长的职位。

我的产品经理偶像.......永远的Steve Jobs, 和他的化身.....Elon Musk!!!!

2 kommentarer:

sa...

我的經驗和你相似,現在都是在擴大自己所屬専業以外的可控範圍。

sa...

我的經驗和你相似,現在都是在擴大自己所屬専業以外的可控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