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sdag 24. juli 2014

埋堆 (上)


最近发现越来越多中国人搬到我所住的小区里。挪威500万人口当中的华人区区几千人,单单我们这个小区200户当中就有8户中国人,比例算是非常高的。

他们都是专业人士,因为在附近工作所以买下这里的房子。而由于大家都是华人,而且孩子一般年龄差不多,所以偶尔也会一起聚会。住的地方附近有华为的办公楼,所以加上从中国来出差的华为员工,这里简直是一个华人小社区。

朋友跟我一样是比较早搬到这里来的,他是个非常地道的中国人,一天早上跟他在他家花园聊天,看着孩子在不远处的沙坑玩沙。一个中国女人推着婴儿车,带着个小女孩走过来,朋友跟她打了个招呼,然后女孩跟我们的儿子一起玩沙。

‘这里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他的语气正常之中带点兴奋。‘是啊,这里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我的语气带了一份感叹。‘八月十五的时候我们打算搞一个聚会,让我们这些中国家庭多认识一下,到时候一起来吧。’‘好吧,到时候再看。’我正在沉思中。

这么多年来,我在挪威也开始有了好几个朋友圈子。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我一路走过来的起起伏伏当中,能够跟我一起摸着酒杯谈理想,有困难的时候伸手扶一把,和会为大家的成功而高兴,数来数去都是我那几个旧同事最要好(两个挪威人,一个西班牙人,一个奥地利人)。很多在挪威的华人跟我说,跟挪威人交朋友很困难。的确,但是挪威人跟挪威的天气一样,外冷内热。一般要成为朋友很难,但一旦只要成为朋友,就会是非常好的朋友。关键就是个人是否主动,有否共同爱好。没办法,作为外国人,每样事情都还得要自己主动才能获得。

回家的时候我在想,为什么要碰到中国人就一定要笑着脸,打招呼,交往,进而成为朋友?如果对方不是中国人,而是其他地方来的外国人,会否这样?是否中国人就必定会比较容易信赖?比较谈得来?其实如果这些人用同样的主动对着挪威人打招呼,交往,又是否真的如他们想的这么难去交挪威朋友?

1 kommentar:

卡臣 sa...

中國海外同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