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ørdag 1. september 2012

升职减薪

本人在IT顾问公司上班,IT顾问其实就是雇佣兵,客户公司有短期项目需要IT人,就找我们这些雇佣兵。做完项目就走,然后去找下一个项目。

我们公司的薪水是底薪加提成,有项目在做,替公司赚钱的时候薪水会多一些(50%),所以如果运气好拿下一年的项目,那么这一年就不用发愁(除非生病)。

在下是做技术的,虽然因为经验不少现在已经参与系统设计,但毕竟公司还是对我的技术能力比较有信心,所以我的脖子还是挂着"Developer"的牌,而不是"Architect"

做了Developer都有5年多了,差不多是时候想想下一步该怎样。

跟不同的同事,朋友聊过,眼前的路有几条:

1.  转做项目经理
2.  升做Architect
3.  技术支援Sales Team
4.  产品经理 Product Manager
5.  继续做Developer

1. 需要相关管理学位,开始从头做起,但前途(5年后)比现在要好。
2. 需要有第一家公司愿意给我机会,现在的公司应该不会。
3. 市场狭窄,然后跟第二点一样
4. 跟3一样
5. 现在薪水不错,但除了通涨调整之外,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空间

我现在的客户(挪威最大的IT公司)明确表明合同过了年就不会续签(因为他们本身就是IT顾问公司,没理由去外面请IT顾问),在下有四个月去找新客户,问题应该不大。只是客户告诉我,他们想聘用我去做刚刚由在下开发完的系统的Architect. 由这开始做起,之后想要做Product Manager, Architect, Project Manager由我决定。但钱没有我现在的多,但他也没有告诉我薪水到底有多少。他要等到年底才能知道有多少Budget.  所以他们有可能因为申请不到Budget而取消招聘计划,但这也让我有个理由去好好思考自己想要走的路。

升职但要减薪,而且又要换工作,我不担心融入这公司的问题(在下一直在这里上班),但简历上真的不好看。只是在下又不想放弃这个机会。矛盾。

现在公司的老板是个大好人,他根本不像一个老板,他自己也知道他不像一个老板,所以他辞职了,找了一个朋友来做CEO, 自己甘愿降职做Sales director。新老板是怎样没有人知道,也因此让我对公司未来的想法有所动摇。

我不期待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看懂我在写什么,但如果看得懂的话,我渴望可以得到你们的意见。自从初出茅庐以来,第一次感觉这么迷茫。

4 kommentarer:

Jay sa...

笑說也是一個developer,你的煩惱唔多唔少都有預想過。(我資歷及際遇也沒有你咁高)

又我還沒有成家立室,觀點可能又與你不同。

又再又,我不知IT在挪威是否與香港一樣。

所以我的意見只可作為一個身處香港嘅低層developer的狹窄睇法。

我只知developer不能做到老,香港是什少有所謂嘅software expert, 你寫程式寫到識飛也好,在別人眼中都只不過係一個砌code嘅人;基於這個原因,好多programmer都會朝著architect、PM或者consultant發展,慢慢由純技術人士變為以技術作為賣點去叫人做野嘅「管理人」。

所以,比著係我,現在有機會去轉工作性質,而這一轉變可以令自己在IT界生存下去的話,我會選擇去馬。薪金上的失是去馬的機會成本,若成功的話,將來的路比現在一定是闊多了,失去的好大機會可以翻本兼賺突。若失敗的話,我也可以走回頭路,本埋心水做多幾年programmer,休養生息,再另尋機會。

希望我的小小意見對你有所啓發。

L L sa...

升職,薪不會降得太多罷,而且可以站高了一個台階,將來發展可更闊,照計制得過!

雪山飛狐 sa...

Jay,

在挪威,做Consultant和做Developer都可以做到老,尤其是Consultant,但薪水的发展到顶之后就不会有太多增长。所以一般不存在生存问题,只是关于发展而已。

但你说是对的,写程式写到会飞都只是管理阶层眼中的兵。所以我才会考虑这点。只是在下换工作过于频繁,要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雪山飛狐 sa...

校长,

我心知肚明现在的薪水是高于市场价格(因为是底薪加佣金,老板也不用承担太大风险)。客户提出的招聘条件是固定薪金,所以不会太高,我估计要低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