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ørdag 7. januar 2012

Question of desperation

十七个月大的儿子连续两天咳到呕,有什么可以吃/喝了可以止咳的东西?

还有

儿子因病毒感染连续四天发高烧,有没有什么办法退烧?还是只能边用Paracetenol边等?

11 kommentarer:

卡臣 sa...

你那邊買到中薬嗎?我覺得好過西薬,保重呀小朋友

Liang Qi sa...

咳嗽的话可以去药店直接拿止咳的糖浆,不需要处方。

病毒发烧,超过38度才建议吃药。

觉得不清楚,可以直接去fastlege看医生呀。

sa...

1.咳有幾個原因,可以是有痰,可以是鼻水倒流引致;如果發現原因是鼻水,建議將BB床前半弄高一點,讓BB睡時上半身微斜(即頭高過腳),可減少鼻水倒流;

2.因為如上所說,咳是由鼻水倒流引起,除咳葯水外,亦可叫醫生開一些收鼻水的葯;

3.發燒如過一百度才用葯是大部份人的建議,我仔女都只是食paracetamol;另外都會用cold pad放到額上,但如吃退燒葯後燒還是不退,當然需要看醫生;

4.另,如BB有鼻塞是會睡得很差,病自然没有那麼快好,我就有用曼秀雷敦薄荷膏
http://www.mentholatum.com.tw/products/product.asp?series_id=11&id=54
以及珮夫人鼻爽貼
http://lux-mp.com/mp-breath-patch.php
不知你那邊有没有得賣

5.中葯我也有用,但其實我自己的認知是,中葯與西葯的原理有相沖(中葯是引病出來,西葯則是將病的徵狀「解決」...有點治標不治本);而且中葯通常見效比較慢,未必適合發高燒的情況;

6.又,最後補充一句,其實大部份B都試過發高燒的,希望你不用太担心

雪山飛狐 sa...

卡卡,
这里没有中药,所以只能从食物方面着手,看看有什么食物比较止咳。

Liang,
止咳的糖浆是糖水,我一家人用过从没有人因此止咳。儿子塞了要37-38,8小时后自动变成39-40,再塞,已经4天了。昨天去了Legevakt现在已经退烧,但还是咳嗽,只是没有昨天严重。
老婆回国了,这里只有我跟儿子,如果星期一之前不能把他的病控制,就不能把他送去幼儿园,明天是我新项目开始的第一天,我不能不上班。所以我才会比较Desperate, 也等不到星期一看fastlege.

米兄,
儿子有哮喘,但接受治疗之后已好转,这次因为发烧引起的咳嗽更恐怖,他可以一直咳嗽上一两分钟,到呕。

关于鼻水,这一点我真的没有想到,已经买了收鼻水的药,用了。看看今天晚上如何。

现在给他用药都是等到104才给,而且只能8小时给一次。

曼秀雷敦薄荷膏!!!!!我小时候的恩物!我怎么能忘了呢?我妈刚从香港回来,现在只能等下一次有人回香港的时候才去买了。
其实我都等了几天才开始担心,因为我觉得无止境的给小孩服用Paracetenol也不好。

现在儿子已经退烧,只等他休息好之后咳嗽自然消失。

sa...

fox,

你兒子還没進食固體食物吧?

不過我看開的中醫(劉逄吉,在香港是很出名的了),說過咳記住要戎口:

1.所有白色的菜類(e.g.白菜);
2.所有有果酸的生果(e.g.橙、提子...它們雖有維他命C,但會惹咳);可吃的生果包括:熟透(i.e.有梅花點)的香蕉,華盛頓紅蘋果。
3.所有生冷的水及食物(會剌激喉嚨)

xiao zhu sa...

米 & Fox,

一般情況下,非必要都最好避免用收鼻水藥,(大人和小孩一樣)因為收得鼻水來,會相對刺激喉嚨,因為藥物不懂局部發揮效用,它會同時也令喉嚨乾涸,冇咳變有咳,有咳的會更加嚴重。

嬰兒、幼童如果發高燒,除了吃退燒藥,可同時給他暖水浸浴,用毛巾不斷把暖水淋在身體上,紓緩效果會比 cold pad 更好;當然 cold pad 比較方便,及可以在睡眠時用,但要注意用的時間不宜太長。

Hana sa...

我細個同啲女細個發燒會用酒精抹身,咳得勁就用保心安油抹心口,都几有用架!

Ebenezer sa...

小孩子連續發燒這麼多天可以好危險,應該要去找醫生看看,通常醫生都會建議入院的了。

xiao zhu sa...

不知道 Hana 的實戰方法是怎樣,不過一般來說都不鼓勵用酒精抹身,因為酒精只是令皮膚表面涼快,但其實會令表皮血管收縮,不能有效散熱之餘,反而導致體溫更高,更加危險。

保心安油要黎看門口係幾好架,男女老幼都啱用。(似唔似賣廣告?)

雪山飛狐 sa...

米兄,
自从他一岁开始基本上我们吃什么他吃什么(除了对他敏感的东西之外),一般我们会把东西煮软一点来为他,把他喂得半饱的时候再跟我们一起吃完饭。他牙齿不多,所以吃的东西不能太硬,但除此之外他对我们的食物比他自己的食物更有兴趣。

除了你所说的菜和水果,不知道吃梨子有没有问题?

Hana,
下次有家人回香港的话,会叫他们买,如果中国有的话,可以叫老婆带回来。

Eben,
烧已退,静待咳嗽问题的消失。

Xiao Zhu,
我觉得曼秀雷敦和保心安油应该给我们广告费。

sa...

梨...據我睇開嗰個中醫講,都係會惹咳

基本上只係得我講既熟蕉同華盛頓蘋果係响咳嗰時食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