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øndag 6. april 2014

更新

很久没来这里了,原因不少,但都围绕着一个字: 忙

勉强自己多来这里写写东西练练字,但总是有更重要,更有趣的事情令我不得不暂时放弃写博客。

现在挪威时间清晨五点, 趁有机会就写一点点几下过去半年所发生的事吧。

记得去年9月的时候写得最多的就是工作。其实除了期待开始新工作之外,也有一样更让我期待的事,就是老婆肚子里面的孩子,和快要修完的房子(买了楼花,11月交付)

过去半年发生的事情,不得不让我思考到底运气是个什么东西。

回到挪威都7年了,运气一直不错,工作有,老婆孩子也有,一切顺利,尤其是工作,但自从换工作的事情出现了问题,不得不思考是否一切来得太顺利了,偶尔来个逆境也可以自我反省一下。锻炼归锻炼,不过当所有坏事情一下子接二连三的发生的时候,再坚强的人也会感到泄气。

还好,沉着去应对,不慌不乱,总有雨过天晴的一天的。

简直就是Murphy's law: 所有能出问题的地方都出了问题。

工作: 第一天满心欢喜的去报到,结果发现原来老板一直想省钱所以才雇佣我,一来二话不说就把我发配到一个编程的项目,去项目报到,明确拒绝编程,但最后还是答应了只此一次,下不为例。头头为了解决问题,做了一些人事调动,我成为系统的管理员,跟本来的系统管理员工作重叠,矛盾频生。而本来心仪的产品经理的职位给了一个有20年销售经验,但对产品一无所知的人。

房子:房子验收和搬家都还好,只是旧房子一直卖不出去,后来但算暂时放租,但有4个人在已经约好时间看房之后分别以不同理由爽约。房子最后租给一对波兰情侣,但也只维持了3个月就迁出。

孩子: 老婆的羊水在11月底,24周的时候破了,那是后如果孩子出生的话,存活率只有一半。老婆进医院。

岳母本来是12月初回国,但因为这个事情想申请签证延期,就在办理手续的途中,出了车祸,车子被大货车从旁撞到,打了几个圈之后停下来,车子报废。我和岳母都没有受伤,可谓不幸中的大幸。

12月中,我忙着家里的事情,房子的事情,还要办理保险,买车,等等。幸好岳母在,分担了不少。孩子也幸好没有立刻出生,肚子不痛不痒,只是羊水少一点,也没有漏水的情况。

12月底,我们一家人一起过圣诞节,老婆情况稳定,改为在家休养。

12月27号,老婆出血,进医院之后医生决定破腹产。孩子出生,37厘米,只有1.2公斤

从这天开始我基本上每天,或每两天来往医院跑。幸好有两星期的假期让我把情况稳定下来才回去上班。

 孩子的名字叫Martin Leung, 梁子龙,本来属马的他,因为早产了10个半星期,而变成属蛇,蛇为小龙,子龙子龙,望子成龙。

孩子出生后立刻插满不同的管,住在保险箱里面。第三天发现管道插错了,营养液没有输到体内,在肚皮下积聚,要做手术,手术前要停止喂养。手术后孩子体重剩下1009克。这是最低潮,之后慢慢的变好,孩子也开始慢慢发育,小孩最后在情人节当天出院,今天已经有4公斤,和53厘米的体长。

房子自从9月起,一直在看房,租房,卖房,但还是没卖出去。去年挪威房价下跌,从9月底到年底一共下跌了5%,买家采取观望态度。过年之后,房价已经把之前的失地完全收复,但自家的房子因为不明原因还是没有卖出,连来看房子的人也寥寥可数。于是房子再次租出,但就在租客搬来之后的一个星期内,分别收到3个买家想看房。矛盾,本来卖是最佳解决方案,但人家才刚搬进来,真的让我很为难。但无论如何,只要房子能卖出去,我还是会毫不犹豫的把房子卖掉,减少压力。

工作: 部门经理在年底的时候调到另一个部门当部门经理,他的手下暂时接手,就这样,当时负责招聘我的那三个人现在都不在公司里面,一切没有写到雇佣合同的口头承诺全部作废。自己也着手找工作。然后那个对产品一窍不通的产品经理在一月底辞职,申请调到另外一个部门。我正式提出申请,但得到的回应并不正面,那个新的部门经理觉得我一不懂销售,二不懂公司内部流程,所以有意让一个28岁的女孩来接替产品经理这个位置。可是这个女孩反而对那个部门经理遗留下来的职位感兴趣(这个新部门经理被提拔之前是部门一下的一个组长)。在3月,部门里面再有两个人提出请辞(包括跟我工作重叠的那个系统管理员),部门经理眼看能够提拔为组长的人选不多,只好接受那个女孩来当组长,然后接受她的建议,把我提升为新的产品经理。条件是把主要的销售工作分拆到另一个岗位,由女孩继续担当。

其实产品经理和系统管理员只是不同的工种,就算升上去也没有调整薪水,但我执意要成为产品经理是因为产品经理更能从大方向考虑产品该朝哪方向发展,不只是从技术的角度去考虑。另外,公司的领导层一直都是从产品经理当中挑选的,当了产品经理之后,只要表现好,进公司的管理层指日可待。再退一步说,产品的销售对象是各银行。只要在这岗位坐久了, 自然会认识各银行里面负责业务和技术的人员,这个关系网对将来的发展是非常有用的。

现在非常忙的原因就在这里,还有几个小时就会正式宣布部门新的人事安排,我将会正式在现在的产品经理和系统管理员离职之前接替他们的工作,还有本身的工作,一直可以靠知识和能力用3到5个小时完成8个小时的工作量的我,现在全力工作8个小时都不能把所有事情做完。尽管公司已经正式招聘新的系统管理员和编程员,但挪威的辞职通知是3个月,所以人手最快也得8月才能上任,在此之前,再多的工作都只能撑着。这个忙,是开心的忙,因为有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

 今年,我正朝着去年的目标进发。


















5 kommentarer:

卡臣 sa...

恭喜你再度添丁
一切會順利起來

Betty sa...

大步攬過,必有後福哦!

魔術師 sa...

恭喜恭喜!
否極泰來!

芷蔚 sa...

加油!

雪山飛狐 sa...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