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ørdag 2. mars 2013

埋牙

过去三个月来,关于我工作的帖子很多,估计常看这里的人都知道大概发生了什么事情。

开始的时候很不开心,应该说很害怕才对。新公司开工日子不定,老板有权可以告我。万一新公司把雇佣合同撤回,那就真的两头不到岸。

慢慢跟不同的人讨论情况,商讨策略,铺排后路,甚至找了律师谈。发现问题没有我想像中这么坏,甚至乎那个反竞争条款到底是否适用于我都不能肯定。

既然不能肯定,那么老板一路以来这种强硬态度就让我现在特别反感,于是就想办法报复。知道老板这样无非想多拥有我几个月,多靠我为公司赚几个钱,我偏不要他如愿。

铺了后路,另外的公司差不多找到了,项目也差不多找到了。到了今天,无论我要自己出来做,还是寄居在另外一家公司都可以。只要合同上面有了签名,我就不用再怕他了。

事情也没有一直顺利,老板现在有个客户*指名道姓要我去做项目,老板为了回复这个客户,要我尽快回复他到底要否多留6个月。对于老板的这个offer我一直没有正面回复,只有口头敷衍,前后都两个多月了,老板没有得到回应而着急,可以理解。从上星期二已经开始催促我当天要做决定,我以新公司没有书面答应在下可以把上班日期延后6个月为由没有给答复。其实我知道我的上班日期已经确实被延后了,只是一天没有收到书面通知,我都还可以拖。边拖边铺后路。

拖到现在已经不能再拖了,星期一那个HR就要回来上班,也会把书面通知正式发给我。而我那个项目,却是星期二给答复,至于那个工作,也是星期二面试(猎头找的人,面试只是程序,面完就基本上等offer)。中间就差那么一天。

星期一无论如何都要跟老板讲话,所以尽管这个周末我在加班,脑海里面想着的还是这个事情。

跟几个朋友聊过了,最稳当的还是接受老板的安排,只是过不了自己那一关。出来做独立顾问赚钱多,三个月揾够六个月洗,只要找到项目的话。

但是之后让自己撇开仇恨来分析情况,突然发现了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就是以独立顾问租给老板继续替他的客户打工!这样他可以交差,我也有项目,他和我都能赚钱。就算他不同意,我的其他安排还是够的。其实他应该不会不同意,因为现在*指名道姓要我去做项目的有两家公司,拒绝得了一家,也拒绝不了第二家。现在我正在想如何去用一个不反感的方法去把这个意见表达出来,然后想想应否星期一把这意见表达出来(还是等到星期三)。

无论如何,下星期五之前一切都有分晓,过了下星期应该不会再有类似的博文了。如果一星期没有博文,估计在下已经被那个1米96高的老板给打死了(just kidding)。

这次跟公司斗智斗关系真的学会了很多东西,包括一些从来不注意的法律条款。我会找时间把思路整理好再详细写一遍文章的。

耐性,谦虚,是我今年要学习的东西。耐性的锻炼已经初见其效,至于谦虚,需要同时拥有底气。我想,应该就是Hana博客里面那句‘藏勢而不妄’的意思吧(有错请指出)。

*指名道姓找人做项目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一般我们开了个头客户为了避免不必要麻烦都希望由当事人完成,只是在下那两个certifications, 奥斯陆没几个人同时有的,有的都忙着。如果在下知道如何找客户找项目,早就出来自己捞了,现在到处漂浮就是为了建立关系网,无奈这次跟老板的关系已经不能修补了。

4 kommentarer:

卡臣 sa...

加油! 你得嘅!

L L sa...

明白了,你已經有了得著!

sa...

你明顯已找到解決之道,恭喜!

又,如果是香港人,就會有一個更滑頭的做法...你差一天答覆那一個日子,香港人會裝病不上班!那麼過後新工己落實,便没有懸念了!

(當然這樣做會對個人信譽有點影響,所以主要還是看個人自己的想法)

雪山飛狐 sa...

米兄,

我有想过,而且挪威装病更容易,只是无奈当天有一个很重要的presentation, 要装病都没门。

就算装病,也不能病倒打个电话都没力,所以要找还是可以找到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