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ag 14. januar 2013

棋差一着,绑手绑脚

最近为了换工作的事情让我心里烦躁。除了事情没有摆平而心里不安之外,还有的就是发现自己在处理类似事情的差劲手段。从而引发自己作出全面的检讨。

情形有一点像打乒乓球一样,面对比自己差的选手,乱打都可以赢,觉得自己的打法没有问题。反正只要球能够打回去,对手未必接得住。一旦对上比自己厉害的对手,自己之前引以为傲的发球,削球,抽击,完全不管用。反而像个小孩一样被对方玩弄于鼓掌之中,那种感觉,震撼,就是我现在的心情。

之前一直在做技术的工作,其他人际关系基本上不用考虑,只管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完就可以了。后来想到要换工种,开始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发现自己之前的想法太过单一,一直从技术作为出发点的思考模式面对business world完全不管用。自我中心的性格在自己是对的情况下一般没有太大的问题,但面对陌生的范畴,自己的聆听能力明显有所不足。

除了在工作上,家庭上也是一样,孩子之前还小,遇到不服从的时候,偶尔的暴力可以暂时解决问题。自己还曾经能够以一个眼神就让孩子乖乖就范而骄傲。自从孩子开始明白事情之后,暴力只让他的脾气变得暴躁。意识到问题之后,在大部分的时候我都可以多预留一些时间去跟他讲道理,尝试说服他,效果也不错。可是当时间比较紧急的时候,譬如赶出门,抢了别人的玩具,跟别人打架的时候,情急之下的自然反应还是反映自己的本性(脾气暴躁)。

上周末意外地碰到一本书:《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还没看完,但第一章说到的我完全同意。有时候面对的问题本身可能不是问题,自己怎样对待/面对问题才是问题。如有这种情况,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就是从自己开始做起。而改变自己,不是一时三刻可以办得到的。就是要建立一些好的习惯,改掉不好的习惯。自己现在正是往这方面努力。就像对待孩子的态度,无论我怎样提醒自己,情急之下流露的还是真性情。要完全改变的话,就必须从自己的性格着手。

这个,其实是跟乒乓球一样的,输了球之后,就想想自己在哪方面特别弱,然后就用发球机器训练,透过不断的锻炼去建立新的击球习惯,从而改变自己以前错的打法。

真的很满意自己开始打乒乓球,在乒乓桌上我领悟了很多道理。

4 kommentarer:

L L sa...

人生是不斷的體味,了悟和修正!

雪山飛狐 sa...

需要好奇去体味,需要智慧去了悟,需要勇气去修正。

卡臣 sa...

改變自己,需要時間,千祈不要放棄啊

雪山飛狐 sa...

卡卡,
放心,我决不放弃,谢谢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