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sdag 4. november 2009

世界第一跟世界第二的距离.

【本報訊】中國成功自行研製出全國運算速度最快、首部每秒運算速度逾千萬億次的超級電腦「天河一號」,成為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個能研製此級別電腦的國家,可以處理石油勘探、航空航天裝備研製、衞星遙感數據處理等工作。專家指出,超級電腦有利國家和軍隊訊息化建設,對提升綜合國力有重要戰略意義。
將列世界排名第四位

「天河一號」由國防科技大學耗資六億元研製,二百多名專家曾參與研發,歷時長達兩年。該台超級電腦每秒最高運算速度達一千二百零六萬億次,標誌中國研製超級電腦能力從百萬億次提升至千萬億次,估計在下月選出的世界超級電腦五百強排名中,將可排名第四。

「天河一號」裝有六千一百四十四個英特爾CPU和五千一百二十個AMD公司的GPU,存儲量相當於四個藏書量達二千七百萬冊的國家圖書館,一天運算量相當於一部個人電腦不間斷地運算一百六十年。

整套「天河一號」重達一百五十五噸,佔地面積約一千平方米,預定明年底前落戶天津。其應用範圍廣泛,可用於石油勘探數據處理、生物醫藥研究、航空航天裝備研製、衞星遙感數據處理、金融工程數據分析、氣象預報、地震預報等方面。

- 东方日报 10月30日


看了新闻, 没有一点喜悦, 只有摇头叹息.

没错, 有了超级电脑的确很值得骄傲, 如果真的是中国制做的话当然不错. 但现在人家一天说中国的科技发展已经到了世界前列位置, 这我绝对不同意. 从以前第N个国家有XXX(N > 10), 到这几航天事业发展到成为第N个国家发射火箭, 载人去太空(N < 5), 终于到现在可以成为第二个国家拥有超级电脑. 中国的科技发展的确有了很大的进步.

但现在到了瓶颈了, 因为做世界第二只要抄得够快就可以, 世界第一却要有眼光, 有创意, 有胆色. 而这几样偏偏是中国科技发展中最缺乏的元素. 而中国要从世界第二进步为世界第一,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个人觉得, 精益求精的心态对未来的科技发展很重要. 其实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理科毕业生, 说不定中国可能早就有人力资源去制做超级电脑, 但如果百万亿的超级电脑可以满足他们, 那为什么要做千万亿电脑出来呢? 但看到美国佬做了出来之后, 发现别人有了, 发现超级电脑的确是有用的而且不是大白象, 所以自己不能落后, 结果自己也做了出来了. 但人家已经用了这电脑一段时间了, 变成永远落后第一个拥有这电脑的国家. 蔡伦当年就是抱着改进的心态来发明纸张的, 现在中国缺少像蔡伦这种人. 印刷术的发明是为了省时间和人力(当然还有准确性), 如果换到今天的中国, 说不定会不断找民工来抄书, 而永远不会发明印刷术, 直到外国发现为止.

去深圳逛逛, 会发现很多不同的山寨手机, 有一些甚至比原版更好, 更多功能. 可是为什么现在地球上流行的电话, 没有一个是从设计到生产一条龙在中国的呢? Steve Jobs一伙人设计的Macintosh, ipod, iphone, 都要投入很大的投资而冒很大的风险. 整个Production Cycle可能要两三年或更长. 如果卖不出的话, 就要血本无归了. 但版权发保障了他们可以赚取的毛利, 让他们有胆去尝试. 而中国的科技公司(能够做个山寨iphone出来, 勉强也算是科技公司吧)发现市场反应不错后, 就番来卖, 结果检到大便宜. 其实在法律上是不合法的, 但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和执行法律两方面都不成熟.

现在中国是不可能出产这种产品的, 因为老板是不愿意给你三年时间去开发一个未知数产品. 你看中国官场和商场一年能有什么变化, 三年已经足够一个亿万富豪破产或一个身无分文的穷人发达了. 在中国这一日千里的国家, 做成无数目光短浅的老板和他们的做生意手法.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其实自己还没想清楚每一个point, 但由于时间关系, 还是先放出来, 让有兴趣或比我更理解实情的人来讨论. 算是抛砖引玉吧.

2 kommentarer:

Betty sa...

中国净是要处理贪污及环保这两个问题, 已经值得耗用所有精力了.

篤篤篤撐 sa...

中國人是現實的, 最緊要搵錢,
抄, 可以投入最少搵得最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