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øndag 1. februar 2009

高手過招,神乎其技

現在正在看澳洲網球公開賽的決賽。瑞士的Roger Federer對西班牙的Rafael Nadal.

他們的決賽之路已經說明了決賽的位置早已被他們定下來。

Federer 在八強把世界排名第六,阿根廷的Juan Martin del Potro像上課一樣以6-3, 6-0, 6-0解決掉。然後在四強把一個特意將自己操fit, 美國來的Andy Roddick直落三盤搞定。

他打球的時候非常輕鬆,優雅,簡直就像藝術家。在優雅背後你會留意球的落點都是要命的。


Rafa (Nadal的別名), 在八強遇到一個身材瘦小(起碼跟Rafa比是瘦小), 法國來的Gilles Simon也是直落三盤解決,但比分不是差很遠(6-2, 7-5, 7-5), 在四強還要花5小時14分鍾才能把他的同胞兼同是左手的,Fernando Verdasco解決。

Nadal贏的每一分都是用他的毅力賺來的。對他來說,每一分都是特別的,不去想之前那一分,不管下一分,先打好現在的。這就是他的風格。

贏冠軍對他們來說都有特別的意義,對Federer, 他可以贏他的第十四個大滿貫冠軍,平了球王Pete Sampras的記錄。也可以把他推向五奪三滿貫(澳洲,英國,美國)的成績(前無古人,恐怕也後無來者了),現在他已經贏了三個澳洲,五個英國和美國大滿貫冠軍。對Nadal來說,剛剛去年才說服世人他不只是泥地王(他對上一百多場泥地比賽只嘗一敗,對手當然又是Federer),在英國的草地場把Federer打敗。如果他能把硬地賽的澳洲公開賽也拿下的話,說不定他可以今年一次過把四大滿貫都拿下來(Rod Laver四十多年前做過, 另外有四個人在不同年份贏過四大滿貫)。

我在寫這個的時候,他們打到第三盤。兩個人互不相讓,一人一盤,第三盤打到四比四。誰會贏呢?


以下是他們去年在英國公開賽的精彩片段,足足打了五個多小時:




賽後感覺:
最後Rafael Nadal用了4小時23分鍾以7-5, 3-6, 7-6, 3-6, 6-2打敗了Federer, 但如果計分的話,Federer 贏的分比Nadal的還要多(174-173). 星期五才比賽了五個多小時,今天又打了四個半小時,真的要寫個服字給他。Federer想贏第十四個大滿貫,還得多等一會了。頒獎儀式的時候他居然哭了。這是我始料不及的。Nadal在緻詞的時候還要安慰在哭的Federer, 看起來挺怪的。

3 kommentarer:

L L sa...

係精釆嘅!

不過費達拿應該高峯已過,here comes the era of Rafa !

雪山飛狐 sa...

我觉得有一点像"既生俞, 何生亮" 的情况. Federer的球技一点都不差, 只是碰到一个比他更强的人而已.

跟两年前比, Federer没有退步, 只是Rafa进步神速.

Betty sa...

Tag U:

Rules:
It's harder than it looks! Copy to your own note, erase my answers, enter yours, and tag twenty people.
Use the first letter of your name to answer each of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They have to be real...nothing made up! If the person before you had the same first initial, you must use different answers. You cannot use any word twice and you can't use your name for the boy/girl name question.

1. What is your name : Betty

2. A four Letter Word : Best

3. A boy's Name : Bryan

4. A girl's Name : Bessie

5. An occupation : Bartender

6. A color : Brown

7. Something you'll wear : Bra

8. Something you'll do : Bullshit

9. A food : Bread

10. Something found in the bathroom : Baby oil

11. A place : Berlin

12. A reason for being late : Bath

13. Something you'd shout : Better fuck off

14. A movie title : Beauty and the Beast

15. Something you drink : Bloodymary

16. A musical group : Beyond

17. An animal : Bird

18. A street name : Baker street

19. A type of car : Benz

20. The title of a song : Because I lov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