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ag 8. mars 2013

雨过天晴,但身子还是湿的

一切在我掌握之中,只是自己太仁慈。但在下相信“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所以放下屠刀之后,换来的是几夜的安眠,和不错的收获。

星期一第一件事情跟老板说我要替他做那个项目,但没有说明用员工身份还是独立顾问身份。他兴高采烈的去跟客户交差。

星期二他给我发电邮说有空打电话给他,说要谈我的薪水。在电话里面我说‘不是薪水,是合作条件。我要做独立顾问,卖给你,然后代表你公司做这个项目。’ 他顿时翻脸,说这是不可能的。我心想反正我已经有项目,你交不了差比我还麻烦。当时只要挂掉电话就可以了,但我没有。

他控制住自己问我为什么想做独立顾问,我说我要自由。我不想每天8个小时以外的事情被他管。我如果选择开公司,接私活,要有自由。他一口说没问题。气氛缓和,那就谈薪水吧。

开始是3%,太低,4.5%,还是太低。他说4.5超过平均加薪幅度,而且其他员工都已同意了。我说那是当然,员工们只有同意一个选择,我有多个选择。他火了,大声说:“你到底想怎样!?”, 我说:“自己最大的利益。” “到底要多少?”

“10%”,我冷冷的一句。 “8%可以吗?”,“可以,那你就等我其他的谈判结果出来之后我再做决定吧。”

他根本没有谈判筹码,只好无奈接受。而且要当天把合同整理好,签好名字发给我。因为过了当天我不担保我不会改变主意。

出了口气了。但利益还没有得到我想要的。接下来就是利益了。

自己正在做的项目要我去继续。但我人已经被卖了。我提议可以加班,但一般老板是不愿意让员工一个人做两个项目的。因为项目钱是一样,但我的薪水是正常的1.5倍。这个项目估计200个小时,老板就要给我200个小时的加班费,和加班花红。如果他不愿意呢?我就可以名正言顺以独立顾问身份去接这个私活了(之前谈回来的条件, 而这消息他也一直都不知道,我知道但没有立刻跟他讲。)

今天埋单结算,估计加薪加上200个小时的加班工资。半年下来我可以多赚两个半月的薪水。比得上当独立顾问的报酬了,而且还有员工福利,和明年的假期钱。

最重要的是,我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他。

之后就要写两封道歉信给帮我找到那个项目的人,和那家公司的人了。

事情完结了,现在只集中精神解决手头上的事情,然后安心等待假期的来临。

谢谢各位收看,有空我会把这次经验整理,写写关于挪威的劳工法和一些基本权利。

6 kommentarer:

Hana sa...

㳟喜㳟喜!(雖然埋咗啲炸彈係度,不過都係遠慮遮,殺到埋身先算。)

雪山飛狐 sa...

老板不能搞小动作,因为他把我卖了去他最重要的客户。一旦闹大他分分钟连这个客户都丢了。

还是炸弹是另有所指?

L L sa...

贏得漂亮!

Hana sa...

冇近憂有遠慮嘛!人心遠比你想像的要險惡。不過唔緊要啦!到時見招拆招啦!

卡臣 sa...

恭喜哂

雪山飛狐 sa...

校长,卡卡,

谢谢,还有手尾,但都是小事。今天新公司老板找我,我回头还可以接他们的私活。今年用尽所有机会赚钱。

Hana,
对,到时候再见招拆招。只要我一天还是他公司里面,我都不得放松。九月底才是事情真正完结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