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ørdag 2. august 2014

初试销售

成为产品经理之后,除了看着技术上不出问题,和跟客户讨论功能之外,也要搞销售。而销售变成我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毕竟我的表现不多不少是跟销售额挂钩的。

由于我和公司都明白我对销售一无所知,所以我头头特别找了一个mentor给我。他是一个37岁的挪威人,头衔是销售经理。 向他学习都有一个月了,我衷心的佩服他。而能够有他这个mentor我觉得我很幸运。也不得不再次佩服我那个头头的知人之明,用我去当产品经理,然后用他来扶助我。

他的职责只是销售,因此对于产品经理其他职责他也帮不上忙,但也不需要。因为在对于产品技术上和功能上的强弱,要点,以后的展望,我都了如指掌。他主要帮我提升销售的技巧。

遇到他之前,我对于销售的看法太过天真了。一直以为,有麝自然香,好的产品自然有人买。但其实一个好与不好的推销过程直接影响结果。不止这样,用商业角度去看一个产品和用技术角度看一个产品也可以得出很不一样的结论。一些技术上很了不起的可能一点商业价值都没有。商业价值其实就是能否为买家带来商业效益,要么替他们省了钱,要么替他们多赚了钱。其他功能他们一点都不感兴趣。而定价就得定在一个他们能够有合理回报,而又比他们的其他选择便宜的水平。在这一点我还在摸索阶段。

去放假之前,我把大儿子的产品销售presentation做好,叫他扮演买家的角色让我练习一遍。早上present的时候他基本上找不到一件positive的事情去讲。从powerpoint本身,到我的语气,到present的速度,全部要改。最要命的是我的姿势不对。在下有一点驼背的毛病,他觉得如果要气势上压倒买家,就必须挺起腰,抬起头。之后其他地方按照讨论的结果修改了一遍,午饭之后再来。

午饭我们两个一起吃,之后买了个冰淇淋在太阳底下吃。那时候他说:‘Erik, 你放心吧,你做产品经理一定能成功。’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的态度正确,只要态度正确,没有办不成的事情。‘Attitude determines altitude’ 这句话一直牢记住。

午饭过后按照他的意见修改之后再present一遍,这次好多了,但他还是提出了一些意见,然后出去喝口咖啡,叫我10分钟之后再来一遍,务求完美。

10分钟之后,无论姿势,语气,速度,和讲的话都满足了他的要求,然后他就叮嘱我放假的时候多考虑一下销售的思考模式。不是叫我去做什么,只是尝试看一样东西,试试用不同的角度去present这样东西。

他上周去了北京,上海,三亚旅行去了,出发之前我给了他一点意见,当是报答他吧。我的目标是他回来的时候跟我一起去一次销售会议,让他看见我训练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