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øndag 26. januar 2014

Ever tried, ever failed, no matter. 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

恭喜 Stanislas Wawrinka 勇夺澳网男单冠军。

去年在8强战,面对当时的世界第一Djokovic,在领先2比1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败为胜,第五盘以10比12的比分输掉。之后在美国公开赛对着Djokovic同样打足五盘见负。 今年他在澳网的8强战同样面对Djokovic,让他有机会复仇。他不止对着连续输了14次的对手复仇成功,而且还打进了职业生涯里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在决赛的时候面对的对手Rafael Nadal, 对战记录12战全败而且一盘未得,但他没有泄气,一开始就采取主动进攻方法成功从Nadal手上拿到第一盘,之后乘胜追击加上Nadal背伤而领先2比0.  最后更以3比1的比分赢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

因为同样是瑞士人,Wawrinka一直活在Roger Federer的影子里,感觉Wawrinka的成就就只有跟Federer一起赢的那块北京奥运双打金牌。而且的确在2013年之前他跟四大天王的对战当中基本上是全败。所以这个冠军多少让他能够吐气扬眉,而且拿到冠军之后他也正是取代Federer成为世界排名最高的瑞士人。

欣赏他除了他的球技之外,就是他的心态。他双手上纹了"Ever tried, ever failed, no matter. 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就是他的心声。无论他对四大天王输了多少遍,大家可以从比赛当中甚至是比分当中看到他的进步。他就是不放弃而且知道他能够打赢四大天王只是时间的问题。就像他跟Nadal的往绩, 12战全败, 两场0比3, 10场0比2 (大满贯比赛5盘3胜,其他比赛3盘2胜),但过去两次对战,情况并没有这么一面倒,Wawrinka甚至打到只差一分就能拿下第一盘。可见他是一步一步的走过来,走到今天。

------------------------------------------------------------------------------------------------------------------

至于女单,李娜就真正的做到"从哪里跌倒,就从那里站起来。" 去年澳网女单决赛在比赛途中摔倒过两次,还把头撞伤,今年在主要竞争对手纷纷意外提早落败的情况下,成功完成任务。可喜可贺。其实欣赏李娜,倒不如欣赏她老公姜山,一个默默无名在背后支持老婆的男人,忍受着老婆输球的时候骂自己,老婆赢球的时候当众取笑自己,EQ少一点都不行。当然,李娜也不是瞎了眼,她也知道她老公的付出,所以她也立定决心再过不了多久无论如何她都会在激流中引退,跟老公开始组织一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