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ag 17. september 2012

去还是不去?

收到信息,在挪威的华人团体打算明天918去日本大使馆抗议。

自己内心在斗争该否参与。去,是因为918,我们忘不了81年前的918事变,以及之后日本为中国所带来的苦难。不去,是因为连祖国都不要的钓鱼岛,人民去争都是徒劳,尤其是远在天边的我们。

反正从公司出发去示威地点只需10分钟,先想好然后明天才决定吧。

torsdag 6. september 2012

Good bye, Andy

既生瑜,何生亮。0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拿了冠军然后成为世界第一之后,谁会想到这已经是21岁Andy Roddick的职业高峰?之后出现了一个前无古人,后恐怕无来者的Roger Federer让他一直都拿不到第二个大满贯比赛冠军(4次亚军都是在决赛输给Federer)。

昨天Andy含着眼泪完成自己最后一场之后,正式告别网球生涯。昨天晚上看了他对阿根廷的Juan Martin Del Potro (有看过斗鱼的朋友,有没有觉得他很想里面的于浩呢?),因为我知道这是他最后一场比赛(Andy说输了就退休,但他应该打不赢JMDP, 他是过去7年半以来除了三巨头之外拿过大满贯比赛冠军的人)。

再会了,Andy, 我会想念你的。

网上图片

mandag 3. september 2012

周末运动

首先恭喜挪威的Tommy Urhaug在残奥的乒乓球男子单打击败曹宁宁夺下挪威第二金。这对挪威的乒乓球发展很重要。

最近运动多了,精神真的变好。平时星期三晚上去乒乓球会练习,然后周末在足球,篮球,哥尔夫,乒乓球比赛选两样。

刚过了的星期六在奥斯陆北面举办了一个乒乓球比赛,赛前根据排名积分我是25人中的第19. 赛后拿到第17名,打败了两个排名比自己高的球手,有一些积分进账。


星期天约了朋友打哥尔夫,由于十月中之后挪威的哥尔夫球场就会关闭过冬。而秋天一般雨天比较多,所以当昨天天气好的时候就算我再累也得去打(要不然会费白给了)

继上星期第一次在一个洞达到标准杆,这星期第一次达到小鸟,122米 Par 3的洞,7 iron然后2米的推杆。在这里记下高兴一下。

lørdag 1. september 2012

升职减薪

本人在IT顾问公司上班,IT顾问其实就是雇佣兵,客户公司有短期项目需要IT人,就找我们这些雇佣兵。做完项目就走,然后去找下一个项目。

我们公司的薪水是底薪加提成,有项目在做,替公司赚钱的时候薪水会多一些(50%),所以如果运气好拿下一年的项目,那么这一年就不用发愁(除非生病)。

在下是做技术的,虽然因为经验不少现在已经参与系统设计,但毕竟公司还是对我的技术能力比较有信心,所以我的脖子还是挂着"Developer"的牌,而不是"Architect"

做了Developer都有5年多了,差不多是时候想想下一步该怎样。

跟不同的同事,朋友聊过,眼前的路有几条:

1.  转做项目经理
2.  升做Architect
3.  技术支援Sales Team
4.  产品经理 Product Manager
5.  继续做Developer

1. 需要相关管理学位,开始从头做起,但前途(5年后)比现在要好。
2. 需要有第一家公司愿意给我机会,现在的公司应该不会。
3. 市场狭窄,然后跟第二点一样
4. 跟3一样
5. 现在薪水不错,但除了通涨调整之外,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空间

我现在的客户(挪威最大的IT公司)明确表明合同过了年就不会续签(因为他们本身就是IT顾问公司,没理由去外面请IT顾问),在下有四个月去找新客户,问题应该不大。只是客户告诉我,他们想聘用我去做刚刚由在下开发完的系统的Architect. 由这开始做起,之后想要做Product Manager, Architect, Project Manager由我决定。但钱没有我现在的多,但他也没有告诉我薪水到底有多少。他要等到年底才能知道有多少Budget.  所以他们有可能因为申请不到Budget而取消招聘计划,但这也让我有个理由去好好思考自己想要走的路。

升职但要减薪,而且又要换工作,我不担心融入这公司的问题(在下一直在这里上班),但简历上真的不好看。只是在下又不想放弃这个机会。矛盾。

现在公司的老板是个大好人,他根本不像一个老板,他自己也知道他不像一个老板,所以他辞职了,找了一个朋友来做CEO, 自己甘愿降职做Sales director。新老板是怎样没有人知道,也因此让我对公司未来的想法有所动摇。

我不期待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看懂我在写什么,但如果看得懂的话,我渴望可以得到你们的意见。自从初出茅庐以来,第一次感觉这么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