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sdag 30. juni 2009

转载: 会考 - 兵车行.

車轔轔,眼超超,文房四寶各在腰,姨媽姑姐走相送,怨聲滿載ICQ.低分考生攔道哭,哭聲直上干雲霄,道旁師奶問考生,考生但云鬥低分,或從七歲考學能, 香港會考最低能,去時還著開浪褲,歸來甩褲甩未完,試場流汗成海水,各人考U意未已.縱有band5墊屍底,會考場上無全屍,況復考試耐苦戰,考U不異犬與雞,師奶雖有問,考生敢申恨?且如今年mock, 考生死得多.學校急索A,A grade從何出?信知中六惡.返是IVE好!IVE還得見天日,中六入極入唔到,君不見這年頭,古來低分無人收!中五煩冤Repeat哭,八月放榜聲啾啾

onsdag 24. juni 2009

六月二十三

昨天应该是北半球白天最长的日子. 挪威叫这天做St. Hans aften. 一般都会去海滩烧烤. 而昨天餐馆的员工都在下班后去烧, 但由于太晚和第二天早上还要去上班就只好作罢.

结果我昨天下了班是去旧公司跟旧同事打牌. 打的是Texas Holdem. 赌得很小, 赢了一百块.

还有一个半星期放假, 尽管人做在挪威, 但心已经飞了去中国了. 想着终于可以品尝正宗北京烤鸭, 口水都要流出来.

回去之前还有事情要办. 工作上当然要把事情做好, 免得玩的时候也要惦记着工作的事情. 还有就是要去跟一些朋友吃个饭, 毕竟会一个多月不见. 最后就是把所有送人的礼物准备好, 说实话真的有点像以前香港人回乡下的感觉, 大包小包的报回去.

明天约了朋友打网球, 目标是减少Unforced Error和五个Ace.

挪威的键盘layout和英文的分别我大概摸熟了, 但有时侯打 :) 会打成 >( 引起误会.

mandag 22. juni 2009

有关在香港买东西的问题.

由于在下这次回香港比较匆忙, 所以想先知道在哪里可以买到以下的东西, 好让我不用到处跑.

请问各位以下的物品在那里可以买到真的而且不会买贵呢?

- Apple iPhone
- PS2 controller
- Karaoke machine
- DVD chinese movies (both old and new, preferably under 100 HKD each)
- 茶叶 (铁观音)
- Camera accessories (for my Sony alpha camera)

谢谢各位的帮忙.

torsdag 18. juni 2009

嚇了一跳的惊喜.

昨天公司聚会, 一起去打Golf然后去吃饭, 在下高兴过头喝醉酒, 第二天十一点半才番工. 番到公司发现桌子上有封信, 心里凉了半截. 打开一看, 原来是加薪通知. 一共加了百份之四. 算是比预期高.

关于打golf, 我发现跟练习很不一样. 在driving range打球没什么问题, 但一落场打就打不动. 在电视看的golf球场很大, 但打的时候就发现太窄. 球一直往外面飞. 结果打了九个懂就掉了四个球. 无论如何, 这是比较好玩的一次经历. 消费不是很贵, 如果自己来的话, 打18懂不是会员的话周末500块一个人平时400块(起码比网球便宜, 220块一小时, 壁球都要260块一小时). 有拍照片, 晚一点分享.

除了周身骨痛和头还是有点晕之外, today is a good day.

tirsdag 16. juni 2009

體罰對我的影響

這次說一下體罰對我的影響, 如果讀者有小孩, 可以在下次打小孩的時候想想對他們的影響才打.

肉體上的影響對我來說比較小, 因為年紀小, 打到身上的籐條痕很快就退掉. 我媽說這是因為她故意沒有打太大力.

比較持久的就是心理的影響, 也是我妹一直叫我去看心理醫生的原因. 但我覺得還沒嚴重到這地步.

小時候由于爸可以因為很小的事就罵, 而且耐性不夠. 自己也不知不覺間變得對事事很不耐煩. 在學校, 同學跟我聊天, 突然間我可以因為一點事情而發脾氣或追打他們. 那些挪威同學摸不着頭腦, 他們不知道我在搞甚麼. 畢業十年後的同學聚會我才跟其中一個解釋.

至于我爸的黯然消魂掌, 他訓練了我的反應. 有一次我剛到美國, 想要問我姑姑拿一點東西, 她要找, 我就站在她身後. 突然間她找到了然後手向後把東西給我, 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雙手擋臉然後向後坐下. 姑姑笑說她不是打我, 但我都不知道為什么我那樣.

兩年後我報讀一個電腦班, 成績是全班最好的. 後來就跟老師熟了, 開始午飯去他課室打躉. 有一次他跟我聊天, 突然間他的臉癢, 伸手去抓. 我的手也立刻提起, 幸好我的本能反應是防守的, 並沒有打算伸手去打他. 最後只好裝作抓癢而已.

在下的脾氣須差, 但很小亂扔東西來洩憤. 一般就是大聲罵, 或者打牆. 有時候我自己也發現我是控製不了自己. 意思就是說在特定的情況我就會像機器人一樣完全的Predictable. 事隔多年, 這情況越來越少, 但還是有的.

跟家人的影響我覺得是最大的. 記憶中我們很難開開心心的吃完一頓晚飯. 一般是我或我媽另我爸發脾氣離開飯桌. 要么是之前幾天發過脾氣現在還沒有平復. 還有就是在自己妹妹面前被打, 這是我自小就很抗拒的. 真的不知道該怎面對妹妹. 後來變成有意無意就在她面前發脾氣, 然後當她說要告狀的時候更打她. 那時候的心情就是, 既然沒有人打你就我來打吧. 現在想起來很后悔. 對, 所以不能完全把家庭問題推到別人, 自己其實也有責任的.

小時候被打的時候, 只想着如果有天我不再要他供養我而變成我要照顧他會怎樣. 本來以為安穩的在美國落地生根就可以遠離他們, 畢竟這么多年供書教學我在經濟上還是要照顧他們的. 但自己不爭氣, 拿不到綠卡, 只能回挪威. 回到挪威之後, 慢慢有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到後來有了自己老婆. 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 我就會想到, 自己現在不再靠你, 凴什么罵我? 一下罵回去, 結果越罵越糟. 最後在挪威都沒有擺結婚酒, 連去法院註冊他們也沒來, 全因我和他鬧脾氣.

這關繫一直到今天都是一樣, 我們倆都沒有耐性去聽對方的話. 只好不講話. 而我跟我妹也是沒有話的. 但這不能全怪我爸, 我和她都有責任的.

最後, 也挺搞笑的, 就是對我外表的影響. 但回頭看我十五歲臨去美國留學拍的照片, 自己看到都害怕. 沒有笑的照片看起來就像生氣的. 眼睛有很多憤怒. 跟現在的照片有很大的分別. 我媽提議我戴眼睛, 起碼可以擋一下, 看起來斯文一點. 反正我有一點點近視, 就戴了兩三年. 後來發現情況有好轉, 就沒戴了.

說到這裏都差不多了, 不管我爸最後會不會看這個, 我也當作說了給他聽. 心理舒服了一點.

最後奉勸各位家長, 千萬別因為發洩去打小孩. 小孩也是人, 也有他/她自己的想法和自專. 我最反感的就是小時候我媽常常在我妹面前說我比較像我妹的弟弟. 或者在其他人面前數落我的不是.

謝謝收看

lørdag 13. juni 2009

體罰



上一篇文章的回應討論了父母的體罰,這次說一下自己的經歷。

小時侯不乖被媽媽打的挺多的。一般被打的原因是因為欺負妹妹,正確點說是因為我妹妹哭(完全沒有考慮是誰對誰錯)。一般籐條是她的最佳武器。她打了之後就叫我看着那個籐條痕思過。

其實很多時候我的確是欺負了妹妹的,但也有兩次是她不對。

第一次是早上我和妹妹醒來的時候我媽媽每人送了一份禮物給我們。我得到我最喜歡的足球小將貼紙,而我妹就有萬花筒。我們都很高興,但我媽要我們先去梳洗才能玩。我妹先去,然后到我的時候我妹妹想要我送她一個貼紙,我說等我出來再給。結果當我梳洗完出來的時候她已經把兩個貼紙拿了貼到她身上。我正在跟她理論(在我媽聽起來就像吵架),然後就以破壞家庭和諧的罪名被關進厠所去。貼紙也被撕破了。(那時候我六歲,我妹四歲)

第二次也是差不多,事情有不一樣,是我妹不小心把我從沙灘撿回來的貝殼踩破。最後有又被冠以破壞家庭和諧的罪名關進厠所去。

其實我覺得父母賞罰真的要分明,不能以她是妹妹就每一樣事情都要讓她。這樣只會影響我跟她之間的感情和我對對與錯很執著。

當然另外還會被打的時候就是考試成績不好。但自小成績就不錯的我在這方面被打的機會相對地比較少。



去了挪威之後跟爸爸的相處時間多了。摩擦也多了。其實沒有什么摩擦,基本上是他白生氣。

第一家餐館剛開門之後我爸的脾氣很差,據說是因為壓力很大(到處借了幾十萬才頂了這生意)。但脾氣就從這時候一直變壞。

有一次我在廚房後面寫信回香港,由于不懂一些字,我跑去問媽媽,但這時候我爸衝來說我阻著他們工作。結果他把我信的草稿撕的粉碎。記憶中這是我最後一次用紙寫中文信。(這時候我九歲)

另一次我不小心把餐館的後們鈅匙掉了。其實是我懶,把鈅匙拋到該放的地方,但我撒謊,說我不知道為什么鈅匙不見了。當我爸發現了之後的懲罰是一輪痛罵然後用雙手把一個車輪胎舉起來,用力砸到我的自行車上,重復再重復,直到車變形了。(那時候我十歲,一個月後他買了一個新的自行車給我)

做了他的翻譯之後,被打被罵變正常了。他生氣有時候是因為我不願意幫他翻譯(有些問題我真的問不出口),有時候是回應不是他喜歡的(這不是我所能控製的)

打,並不是打手板。簡單的就是一巴掌打臉。復雜的就像電視裏的自由搏擊一樣,把我推向牆然後拳打腳踢。

又一次我媽跟我妹回香港。留下我去幫我爸做waiter. 那一天很忙,餐館坐滿人,但waiter只有我一個。要一個十四歲的人應付坐滿了的餐館六十多個人。記得那一天做完了之後腿都軟了。
第二天我媽從香港打電話來,我在電話抱怨說餐館太忙了,做不來,很想她快點回來。我媽安慰我說她快回來了,而且我爸也有給我額外零用錢,就叫我忍耐一下。我記得那時候我說了一句“有錢都沒命享啦”,之後我就發現我已經被拖行了。當然拖我的人是我爸。他把我從餐館裏面,經過餐館,一直拖我出門口然後把我推出去。那時候餐館有客人,他們都看到了,但沒有說什么。
我不能立刻回去,但在街上遛達一會之後看到沒有客人就回去。由于人沒有了,該來的懲罰也要來的,拳打腳踢少不了,最怕就是晚上不能回家。這次我爸沒有生氣太久,當天晚上就給了我50塊錢,但沒說什么。他還需要我繼續幫忙,直到我媽回來為止。

我記憶中他打得最厲害得那一次是我爺爺來挪威看我們的時候。那一次他要回去了,是早上八點多的飛機,家離開飛機場三個小時的路,我跟我爸兩點多起牀去。我爸開的車。我跟爺爺聊天。但過了三個多小時到飛機場的時候,我很累,我就問我爸我可不可以不進去送機,在車上等。他很生氣,就把我罵,我只好下車跟他們走。突然間他一回頭,我到現在都不知道究竟他是打哪裏的,但我的確暈倒在車頭蓋上。過了一兩秒後醒來,頭有點痛,但是裏面痛,所以不知道他打哪裏。(各位如果知道打哪裏可以一拳把人打暈的話請告訴我) 如果在家我肯定逃了的。但我沒法逃,接下來還要跟他獨處三個小時的車回家。(那一年我十五歲)

最後一次他打我是因為我要幫他打一個電話去幫他翻譯一些什么的東西,他問了好幾個問題,電話另一端的人都一直說不知道,到最後我爸生氣了就一巴掌打過來。(如果想知道當時情況是怎樣,請參考大時代大結句丁蟹要他的兒子們打電話的那一幕)他最後有跟我道歉,晚上寫了一張紙條貼在水松板上。(其實我不確定是不是他寫的,但疑點的利益歸于被告)(那一年我十五歲,距離離開他去美國留學還有三個月)


經過了那幾年跟他的相處,我的脾氣變的很不好。動不動就跟同學打架。其實體罰真的是有需要的,但也要看打的程度和事前事后的解釋,不能只打而不教。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我為什么被打。或者我根本沒有錯。

fredag 12. juni 2009

世界变了....

来自东方日报的一段新闻.

10歲童疑遭26歲母虐打
【本報訊】牛頭角揭發虐兒疑案,昨午十二時許,一名姓黃(十歲)男童,在樂華南邨一間小學內,被校方發現他身有傷痕,經教職員查問下,黃童表示早前曾被人用藤條責打,校方獲悉報警,並通知家長到校了解。

警員調查後,以涉嫌襲擊將黃童的姓謝(廿六歲)母親拘捕,期間,有人聲稱「成績唔好,罵吓都唔得呀?」黃童其後在一名女子陪同下,送院治療。


请问这里有没有小时候没有被爸妈打过的人?

onsdag 10. juni 2009

布拉格遊記(2)



The next day we do our main sightseeing. Destinations include the powder tower, the old town, and the castle. Coco had the wrong shoes on so her feet were hurting really bad. We head back in the afternoon back to our hotel area and shop for a pair of shoes for her and my parents decided to do what they love most, shopping, for the rest of the evening while we go back to rest and then go out to take some nice night pictures.



Had we not had the new camera, we wouldn't be able to take these pictures, they are amazing. However, as the sky gets darker, we start having problem to keep the camera stable even with a tripod. I have to say the scenary is better than what we have on the pictures.



By the end of the day, both me and Coco are exhausted, and I am sure my parents are too. However, we did manage to go out for some sightseeing after dark and the pictures are amazing.



søndag 7. juni 2009

感動

看到Roger Federer再台上領獎的一刻,我差點哭了。

Congratulation Roger, you deserve it.

tirsdag 2. juni 2009